珍妮佛-機關用盡


人物回顧:淺談珍妮佛M
對凱利,喬治說他太像木頭人(To me, he's just too wooden.);凱洛琳說他有點像機器人 (He's being a little robotic.)。對珍妮佛,我說她是不折不扣的孫悟空。怎麼說?請看一段西遊記。
話說悟空要保唐僧過平頂山,功曹化做樵子警告悟空,山頂上有個蓮花洞,住了兩個魔頭,十分厲害,正要捉唐僧來吃。悟空想道: 我若把功曹的言語,實實告誦師父,師父他不濟事,必就哭了;假如不與他實說,悶著頭帶他走,常言道 乍入蘆圩,不知深淺’ - 倘或被妖魔撈去,卻不又要老孫費心。且等我照顧八戒一照顧,先著他出頭與那怪打一仗看,若是打得過他,就算他一功;若是沒手段,被怪拿去,等老孫再去救他不遲,卻好顯我本事出名。
拉傑很早以前就看透了珍妮佛,說她是個危險人物,她析理入微 (she's analytical),她精於算計 (she's calculating),尤其又長得美麗,難免讓人以為她不過只是一個繡花枕頭,而失去戒心 (and she's beautiful-which makes her especially dangerous)
川普曾問珍妮佛,我來的時候,妳領我入座,又向我介紹貴賓,怎麼後來卻不見人影?珍說我太忙了,要去五個地方救火 (I had about five fires that needed to be put out)。可惜她道行太淺,一次只能變出四個分身,要是能再多變一個,說不定被Fired掉的會是凱利。
川普最後的結語很有意思:珍妮佛,來自普林斯頓名校,又是班上高材生的妳,打敗並消滅了我們坐在那邊的全國辯論比賽冠軍可愛的安迪。安迪呀,安迪!今後你還敢再去參加辯論比賽嗎! 我想川普心裡真正想的是:小妮子,任妳神通廣大,變化多端,能跳得出我川普的掌心嗎?
批註
順便提一下 機關用(算)盡算計,都是費盡心機的意思。
語出宋朝黃庭堅(1045-1105)牧童” 的詩句 騎牛遠遠過前村,吹笛風斜隔瓏聞。多少長安名利客,機關用盡不如君,這首詩據說是他七歲時作的。
清朝 曹雪芹 的 紅樓夢 第五回,寫到賈寶玉神遊太虛境,看到紅樓夢原稿《嘆人間》的[聰明累]一曲,耳聆其歌曰 機關算盡太聰明,反算了卿卿性命。生前心已碎,死後性空靈。家富人寧,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。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,好一似蕩悠悠三更夢。忽喇喇似大廈傾,昏摻慘似燈將盡。呀!一場歡喜忽悲幸。嘆人世,終難定。